close

每到中秋,小M除了平常的血檢外、要來個全身大審視,看看肝臟的變化是首要任務!
去年用超音波定位肝的大小,今年的醫生教育我這是錯的。


而小M的新醫生很妙,血檢建議找家附近的作長期追蹤、肝的大小建議以X光(人等級)去評估...
其實這些建議很好,所以我當然接受,只是醫生也不收診療費、所以到目前為止醫生對我家都是「義診」,而這「義診」所花的時間還不短,總共兩次、每次接近1個小時,這樣下去我哪還有臉去ㄚ?


關於醫生收診療費這件事,我是持贊成的態度,但前提是他的能力「當的起」這所謂的診療費。
醫生看診就像商人開門做生意有固定的成本,所以收取診療費、就不用靠打不必要的針、開不需要的藥這些事才有收入。
所謂「診療」應該是「確診+醫療」、更嚴格定義為「正確的診斷+合宜有助的醫療」,但是如果病患作了些檢驗如血檢、超音波...,但對於這些檢驗他又說不出個所以然、除了檢驗費還加收診療費,那真的讓人有「強取豪奪」的感覺了。


和糖媽討論過,小M現在需要
家庭醫生 → for 定期血檢、眼睛痛、屁股痛等等小病之用(家附近)
內科醫生 → for 狀況有進一步變化,需有準確的判斷、診療及用藥 (1小時內車程)
緊急處理醫生 → for 半夜有緊急狀況,可以先作些處理將狀況hold住,再轉內科醫生
最好還要有外科醫生的名單,這樣就最完美了。
↑  這些醫生的蒐尋,要趁小M還沒有緊急狀況、麻麻吃飽閑閑時就要認真將名單建立起來。
在我逛醫院時,小少爺大部分都不用出動,太常進出醫院對毛小孩其實也是個不小的負擔。


小M下週一來麻麻家就滿三年了 
這代表小M很認真努力的活了三年 & 麻麻含莘茹苦的奮鬥了三年
這三年小M看過的醫生是哥哥的N倍、開發的保養品是哥哥的N倍、出的狀況更是哥哥的NX倍
醫生只能下診斷和照護的注意原則,人生病有錢可以請看護、但是狗狗沒有看護可請,
而最好的看護永遠是最愛自己的家人!
三年來的洗手作羹湯(雖然多拔都形容我煮的像豬吃的)、細心觀察紀錄小M的病情......,
都已變成跟呼吸一樣自然與容易。
堅持的力量只因愛小M的心作強有力的後盾,遭遇困難與辛苦雖然難免碎念仍舊努力拼下去。
毛小孩可以永遠信任的只有你,醫生的選擇、繁瑣的照護都沒法假手他人
毛小孩執著的信任,是一個甜蜜而沉重的負擔,自己真的也要認真才不會有遺憾。



年度檢查發現:小M壞基因及滷肉腳麻麻跌跌撞撞的照顧下,器官還是有些狀況!


1/2小肝 → 肝門脈分流的結果。(可喜的是跟台大3年前判斷的大小差不多,並未持續惡化)

小M 2011年的檢驗數據,新醫生詢問了一些照護情形及NH3的變化
~ 再度給了肝門脈分流的心碎答案  

P.S.2/27及3/6 部分數據有問題,3/8因數據不準、導致照護有誤大發作

有點變大的腎 

是否因肝的代償而產生的變化,醫生不願肯定,因身體器官的變化是很微妙的,
   還是建議持續觀察。

X光片原始檔(RL)有光碟及片子,在醫生的教導下、我試著用軟體把小M器官長度量出來



Turbo大心臟(安全值的極大邊緣)
心臟跟馬達不一樣,「大」並不是一件好事,醫生判斷是小M親身媽太愛他、所以給的
   太大了點,但因為小M的肝並不合適用心臟藥,建議持續觀察。
P.S.心臟屬動態器官,會有擴張、收縮的差異,故X光片是參考值,正確的診斷是作心電圖,
       但小M目前的狀況為作確診而檢查並沒有意義。


醫生教的X光小常識:
X光片常見標示RL或LR,RL指的是X光方向由Right至Left (左邊器官清楚)、LR則是相反,RL接收器(X片子擺放處)是在Left,接收器端的器官較清楚。

綜合診斷:醫生擔心腎、糖媽擔心心臟,身為麻麻的我.覺得肝才是永遠不變的敵人。
除了肝的追蹤檢查、加驗飯後3小時NH3、確認蛋白質可否再增加(此數字與ALB可合併觀察),
另.醫生交待腎指數(BUN、CRSC/CREA、ALB)、鉀離子、X光拍攝、尿液檢驗(蛋白尿、糖尿、酮體是觀察重點)都要每半年追蹤一次。

小M的綽號又多了一個 ~ 燒錢機器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皓呆王子 多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